妖妖__(⑅ↁ́ᴗↁ́⑅)

终朝采蓝(五)

精分的啤酒菌:

疑是玉人来


时光飞逝,转眼间郭家的桃花又到了含苞待放的季节。郭夫人照顾得好,这一朵一朵的花骨朵压弯了枝头,看着分外的娇憨可爱。

阿林打了个哈欠,在纸上写下了最后一个字就合上了书本。 正所谓春困秋乏,他这几日犯困的厉害。郭少爷抬眼看了一下他小舅舅,他也正歪着脑袋,细长的手臂托着腮,另一只手还在纸上慢慢地写着字。时不时用手轻轻揉一把眼睛,看着也是困的慌。

比起郭奇林的循规蹈矩,张云雷向来是对读四书五经没兴趣。他落下的功课多,一天要写的文章比郭奇林多了好几倍,他又是个不爱坐着看书的孩子,于是见天总是恹恹的。

郭奇林趴过去,看了一眼张云雷的功课。然后扒拉了一下张云雷的袖子:“小舅舅,你说爹他是不是快回来了?”

张公子被郭少爷拉的手一动,一片墨色就在栀色纸上晕染开了。他皱起眉看向自己这几日越发好动的外甥,干脆放下笔。“你这是想你爹呢?你是想你那个阿陶弟弟了吧?”

这一年下来张云雷的嗓子倒是恢复了不少,虽说还是有着倒仓时的嘶哑和还没恢复好的破音。但到底是能开口说话了,然而为了保护嗓子,他还是说的很少。也是之前哑着的时候惯了,他到现在也不大爱多说话。

况且郭少爷人后的口才好的不得了,一个人能喋喋的说好久。张公子只需要随口的应几句就成。完全没有开口的必要。

“那当然啦。”郭少爷才十一岁,哪里听得懂张云雷意思里的调侃,理直气壮的反问道:“难道小舅舅你和你好朋友一年没见面了不会想他吗?”

张云雷啧了一声,到底是被问住了,干脆提笔,在那晕开的墨迹旁写了一行字,郭奇林侧脸看了半天,一字一句的读了出来:“沅有芷兮澧有兰?”这是什么诗?从哪里来的?我怎么没读过?”

张公子扬起眉,“你的功课里没有楚辞啊?”

郭少爷老老实实地摇摇头,遭到自己小舅舅的白眼。

“你啊,就是一个书呆子。”张云雷把那张纸一团,往郭奇林的怀里一丢就转过身去继续写东西,不理他了。

郭少爷见状,干脆凑过去压在张云雷的背上就开始哀嚎道:“小舅舅我好无聊啊。”

张云雷伸手往后一戳,正中在郭少爷的腰上,郭少爷立刻不嚎了,刺溜一声蹿了好几尺远,揉着腰对张云雷道:“你戳我干嘛?我哪儿就书呆子了?你再这么说我…我…我就把你喝药时候吃的甘草片全部吃了。”

“那你也不怕吃了难受?”张云雷头也不抬,想了想又补充道,“你可别真吃完啊,万一真闹肚子了。”

郭奇林哼了一声,站了起来,把自己的裘衣从架子上取下来穿上。就推门走出了书屋。

外面的寒风一吹,郭少爷就忍不住打了个哆嗦。但这一冻到是精神了不少。他伸了个懒腰,却瞧见自己的丫鬟正急匆匆的在冲着这儿跑过来,见了他忙喊了一句少爷,下一句话就让郭少爷眼前一亮。

“老爷他们到了。”

“真的假的啊?”少爷一高兴就要往大厅走,然后一把被丫鬟拦下来。

“我的少爷啊,您要是现在去了前厅,不得挨老爷的骂呀?”

丫鬟看着郭少爷慢慢垂下了脑袋,不忍心的又道:“我一会就去前厅那儿侍候了,你不如告诉我那个阿陶长什么样,我好帮你看看他来了没有。你就在这里和表少爷一起等着如何?”

“不行,你把他给我带走啊。”表少爷从书屋里探头出来说了这么一句。

郭少爷闻言不乐意了,喊了一声小舅舅就转身又跑回屋子里了。

丫鬟摇了摇头,听着门里面吵闹的声音,转身往前厅走去。

前厅内,现在是人满为患。且不说丫鬟侍从,就连厨娘也跑过来迎接车队。这可是郭府一年里最热闹的时间。

郭夫人亲手扶着自家的老爷下了车,然后微微俯身行礼。

郭老爷搀起了她,对车内招招手,陶阳就从车上跳下来。他和去年比起来没什么变化,只是略微长高了一点。与去年第一次回来,看着倒是放松了不少。

“王姨。”陶阳作了个揖,被郭夫人一把搂住,然后在怀里仔细端详着

郭夫人看了老半天道:“你这孩子看着又瘦了。”

郭老爷笑了“是啊,家里的红烧狮子头他可是念了不只一天两天的了。”

郭夫人放开陶阳道:“饭菜早就在做了,就等人来齐了。”

郭老爷点点头道:“车队没个个把时辰来不完呢。你们先去吃点儿吧。”

郭夫人笑眯眯的搀过郭老爷的胳膊,柔声说道:”好容易回来了,当然得陪着你一起。阿陶年纪小不能饿着,让文茵把他带下去和孩子们一起吃吧?”

郭老爷握住郭夫人的手,“夫人这般体贴,我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郭夫人笑的如沐春风,挥挥手,后面的小丫头就站出来了,对着陶阳福了一福身子道:“陶少爷这边请。”

陶阳冲自己的师父师娘行了个礼,就跟着小丫鬟走了。

入了室内,小丫头领着陶阳往微雨阁走去,陶阳多少有些意外。他本以为自己会被带到饭厅去,却没想到这小丫头根本就不避嫌,领着他就往书屋走。

丫鬟看出了陶阳的疑惑,笑眯眯的道:“公子莫慌,我是少爷的丫鬟。少爷他可是念了你有好几日了。我这耳朵都快起茧子了。”

文茵这么一说, 陶阳多少有些意外。就听她继续说道:“若是你再不来,小少爷他就该把表少爷烦死了。”

陶阳笑了笑,这离书屋还有一些距离,他就听见了屋内的拌嘴声。

小丫头轻轻叩了三下门,就把门推开了。果不其然,这两位祖宗又好的和一个人似的了。

郭少爷正在乖乖的替他小舅舅磨墨,抬头就看见小丫鬟领着的陶阳,就把手里的墨条一扔,叫了一声阿陶,就开心的跑过去了。

陶阳伸手抓住面前这个走的踉踉跄跄的哥哥,郭少爷这一年长高了不少,但还是稍有些胖胖的,现在他陶阳需要稍稍仰起头才能和他对视了。

郭少爷笑的眉眼弯弯的,也反手拉住阿陶的胳膊,陶阳的样子和他印象中一模一样,只是看着没什么精神,满脸的风尘仆仆的样子。

“好久不见,你来的比我想得早了好多。”郭少爷这般道。

陶阳道:“我和义父他们到的早,本来应该一起吃饭的,王姨怕我饿了就让我先来和你们一起吃了。”

郭奇林哦了一声,转眼看文茵:“饭菜厨房送来了吗?”

丫鬟道:“送来了,是在这里吃还是回房间去吃?”

张云雷闻言抬头道:“你们回去吃吧,一会我过去找你们。”

陶阳闻言偏头看了一眼张云雷,“张哥您好啊。”

张云雷挥了挥笔,对陶阳比了个手势:“好,你俩快麻溜的出去。让我一个人清静清静。”

郭少爷正准备说什么,陶阳拉拉他的袖子,道:“大林哥哥,我饿了。咱们赶快去吃饭吧。”

郭少爷见状只好作罢,对张云雷说道:“你真不和我们一起吃?。”

张云雷摆摆手,继续埋头写他的功课。见状,郭少爷就瘪瘪嘴,拉着陶阳就走了。

郭少爷和阿陶二人从书屋出来就径直回了郭少爷的房间。只见那桌上果真摆好了菜。

郭少爷把身上浅灰色的兔裘脱下来,露出了浅蓝色的锦褂子。见陶阳脱下裘衣,身上穿着一件月白色的棉褂就问道:“去年也没见你这般怕冷,今年怎么穿的那么厚实?”

陶阳笑道:“那是去年天儿好,今年冷的可厉害了。你一直在府里面里面不觉得,外面连花都没开呢。”

郭奇林点点头,转头对丫鬟说道:“你也下去吃饭吧。”

小丫鬟福了一福,退下了。

陶阳转头看向正坐下来的郭少爷,“这个姐姐去年我来可没见到。”

郭少爷拿起筷子,听阿陶这么问就又放下,道:“那是文茵,去年你来的时候恰好她回家了。来,快点吃吧。”

陶阳坐了下来,在马车上颠簸了一个晚上没合眼,他也饿坏了,忙拾起筷子也开始吃了起来。

少爷本就不像阿陶那么饿,吃了一会就没什么食欲了,看着陶阳还在吃的认真,就忍不住夹了几筷子菜给他。然后就眼巴巴的看着阿陶吃的香甜。

等陶阳吃了大约有六分饱,才慢慢的减慢了速度。郭少爷见他吃的差不多了,就开口道:“你这么吃也不怕胃疼了?"

陶阳抹抹嘴,“不怕,得吃得快点,一会好去戏楼那里帮忙呢。”

郭少爷眨眨眼,看见陶阳的嘴角上还有一颗饭粒,直接就伸手捻过那粒饭塞进自己嘴里,开口调侃道:“你这颗饭是留着当晚饭吃吗?”

陶阳只觉了脸上一痒,就看郭少爷把那粒饭塞进嘴里,不由得不好意思了起来。连忙岔开话题:“大林哥哥可想知道我们怎么赶回来的吗?”

郭少爷点点头,却又要摇了摇头,“你一会还得去戏楼那边呢,等你有空了再和我聊天吧。”

陶阳闻言不由的皱眉看向他,郭少爷抬手摸了摸他的脑袋,一副哥哥的做派,“你一看就是一路上没休息好吧?先去休息一会,晚上我们再一块儿聊天。”

郭奇林拉住了陶阳的手,道:“你现在先去休息一会,一会前厅来人催了我叫你。”

陶阳本还想反驳几句,就被郭奇林硬生生的叫停。郭少爷把他拉到自己的床上,“你的房间丫鬟还没收拾好,就先在我这里休息吧。”

陶阳有些好笑的看着郭少爷忙上忙下的帮他铺褥子盖被子,心说要是被旁人看见这个大少爷这般照顾自己,该是被说道成什么样啊。

然而疲惫的身体不允许陶阳继续想下去了,一转眼的工夫,他就迷迷糊糊了起来。

郭奇林听见陶阳的呼吸声变得绵长且轻柔就知道他已经睡着了,他蹑手蹑脚的走出了房间,关上了门。

他们还有好长时间可以在一起玩儿呢,不差这么几个时辰,来日方长。

他有好多话,只等阿陶睡醒了再和他讲。



---------------------------------------------------


拂墙花影动


张云雷在书屋里又写了一会功课。郭奇林他们人虽然走了,他的心思却也飞远了。

心神不宁的张少爷的眼神就飘到了刚刚扔给郭奇林的那个纸团上了。

沅有芷兮澧有兰…

他写什么挤兑郭奇林不行,却偏偏用这句?

没想到没欺负到他,自己反而还臊得慌。

张云雷啧了声,到底是没心思看书了。干脆合上书本,准备出去遛个弯。

九郎刚刚随着最后的几辆马车进入了郭府。

这一年他的情况比去年好了不少。不单单通过了复试,不再是个学徒了,他母亲的身体也见好了不少。在戏班子里,他性格温厚却也不世故,又肯吃苦,其他人若是对他稍有排挤的,他也不多加在意。久而久之,人缘攒得很是不错。

自打入了郭府,他先是将自己和母亲的行李搬入屋子里,安顿好了东西就让他娘亲先去吃饭,而他则还要忙来忙去的帮着新来的学徒们搬东西。

这搬东西的重活向来是交给新人去做的,但九郎看不得那几个半大的孩子搬这沉甸甸的行头道具,干脆就帮忙一起搬了起来,倒也是快一些。

把几个箱子都搬到了戏楼,九郎擦了擦额角的汗珠,对那几个孩子道:“这里的东西一会吃了饭再搬进去。”

几个小学徒忙叽叽喳喳地表示了感谢,九郎数了一数,才发现少了一个人。忙问道,“你们谁见到二丫了?她跟上来了吗?”

孩子们都摇了摇头,九郎心说这孩子大约也是迷路了,道:“你们去吃饭吧,我去找她去。”

等新来的小学徒们欢欢喜喜的跑去吃饭了,九郎把一直揣在怀里的地图拿出来看了两眼,才往内院走了过去。

走出了戏楼,九郎才走了几步路就看见了一个抱着一个小箱子的花衣裳小孩在围墙那儿东张西望的。忙跑上去一把揪住她,怒声道:“你这个小妮子怎么这么不爱听人说话?让你跟着大家走,怎么一转眼就不见了?”

小姑娘揉了揉耳朵,笑嘻嘻的讨饶,九郎也不好和小孩子真的发火,只好又问道:“你在这边干什么呢?”

二丫眨巴眨巴眼,认真的仰起头道:“九郎哥你不知道,我刚刚在这边看见了一个特别好看的人,然后就莫名其妙的跟着他走了。谁知他转过了个弯就跑进林子里不见了踪影。要我说,怕是这个桃林成了精,就想要把小孩子引进去吃了。”

九郎被这话给逗乐了,“你说什么呢你个傻孩子?平时戏班子里那么多好看的哥哥姐姐你就没瞧见?”

二丫摇摇头,“不是,这个好看的哥哥不一样,就是不一样。”小孩子也不懂该怎么解释,急的跟什么似的。

“那怎么不一样啊”九郎好脾气的弯腰,方便小姑娘与他对视。

“那个哥哥…他…他眼睛里有星星。”

九郎刚准备出口调笑,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于是干张了半天的嘴也没说出话来,憋了许久才道:“二丫,你先回戏楼,别的人会带你去吃好吃的。”

二丫一听这话忙点头,“那您呢?”

“我有别的事儿呢”九郎站了起来,转身就往那片林子里走去,“你先去。”

身后的小姑娘愣了一会,喊道:“九郎哥你小心别被那个桃妖逮住了!”

九郎没听见,他快步的向内院深处跑去,脚下仿佛生了风一般,不消一会,就在那重叠的树影中消失了。

刚刚那孩子一开口,他的脑海里就浮现出了一个人。一时之间,纷乱的记忆就向他涌过来一般,让他透不过气来。他连想都没多想一下就往他惯常走的小道的方向往微雨阁走去。

然而在林子里跑了老半天也没见到个人,杨九郎慢慢地就停下来了。他往四周看看,才发现自己已经绕了这林子走了得有半个时辰了。九郎静下心来,这才意识到自己不过听个小孩儿的一言之词就跑了出来,忍不住笑了起来。

这二丫就算不是扯谎骗自己的,这么大的院子里难不成还没个长得不错的人吗?怕是眼睛里有星星这般说辞误导了自己。

但无论如何,这番举动真是太鲁莽了,该是快一些回去的好。

正当他再掏出地图地图准备看看的时候,就听见后面的传来一一个他不太熟悉的声音。

“哎!你,回头。”

九郎抽了一口气,他的心跳如擂鼓,似乎有一口气吊在嗓子眼,他慢慢饿转身,就看见穿着一身雪白的兔裘的张云雷正一脸气鼓鼓的着他。

说来也奇怪,杨九郎向来算不上口才不好,然而此刻却什么都说不出来。最后他扬起了一个略带傻气的笑容,有千万句话在喉头欲言,却悉数咽下。最后只说出了一句干巴巴的:“是你啊。”

张云雷本来在这院子里闲逛,谁知随便走走就看见了一个穿着花袄子的小丫头,他怕遇见生人就赶忙跑远了一些,正坐在树下休息呢就看见这个傻乎乎的人跑过来,好像在找谁似的。他都坐那老半天了也不见他看见自己,憋不住了才开口叫人的。

“可不是我吗?我都在这坐了半天了你都没看见我。”张少爷嘴上这般说着,看着面前人的傻笑却也怎么也无法真的生气起来。

杨九郎仔细端详了他许久,个子比去年高了不少,本来只到他肩膀,现在都快能平视他了。个子虽然高了,却还是一副风吹就倒的样子,看着反而更是消瘦了。去年脸上还稍有些小孩儿的肉感,现在连这点肉都消下去了。面色比去年倒是好了不少,至少不再病怏怏的了。

“我这不是找你呢吗?就刚刚我们院里那个小丫头说见到你了,我就跑过来了。”九郎走的离面前的人近了些。“你的嗓子好多了?”

“嗯,好多了。”张云雷这才意识到自己这是第一次和杨九郎真正的开口说话,忙抬手拉了拉九郎的袖子,“去年答应你唱的小曲,今年怕是还不能唱。”

九郎自然也听出了他声音里还夹杂着些许破音和嘶哑,便道:“那些都是小事,你能好起来就好。”说罢,宽慰似的拢住了他的手,入手至少不再是一片冰冷,看来身体是好了不少,九郎觉得自己心中吊了一年的一块大石头终究是落地了。

张云雷却觉得手被捂着怪不好意思的,试着抽了一下,没抽出来。他咳了一下,有些别扭的道:“我答应过你的。”

杨九郎不由得觉得好笑又有些心疼,他想了想道:“您啊,好好养着等以后比现在扯着嗓子给我唱好得多。你这孩子怎么目光这么不长远啊?”

张云雷瘪瘪嘴,心说我也没有想到你真的能留下来,但这话却是不能说出来的。他最后只说:“那,那个曲子你还学不学?”

“学啊,当然学啊。”九郎急忙回答道。

张云雷歪了歪脑袋,终于笑了出来,他平日不笑起来不显得,这一笑起来像个小孩子似的,看的九郎觉得心花怒放。

这时,他俩突然听见了远处有脚步声,j九郎忙放开张云雷的双手,只见一个提着食盒的小丫鬟跌跌撞撞冲着他们跑过来,站定之后福了一福身子道:“表少爷,你可让我好找啊,夫人让我给您带饭来了。”

张云雷有些意外的感到手心的温度回归冰凉,他冲着小丫鬟点点头,转头看向九郎道:“你也还没吃饭吧?”

九郎点点头,就听张公子开口道:“那就一块儿吧。”

说罢,张云雷主动伸手九郎的手,见小丫头还一副没回过神的样子就道:“你傻愣着干什么呢?快走吧。”

九郎在小丫鬟狐疑的眼神下还给了她一个大大的笑容,就再无暇顾及她了。

拉着他的那只温凉的手占据了已经他所有的思绪。张云雷走的比自己快,他看不见那人的表情,但是红红的耳尖却将主人的思绪泄露的一干二净。


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


TBC

我lofter过50粉啦,感恩的心~
我决定加更一章内容,主要是个未来走向的预告。
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出自楚辞,九歌,湘夫人。
说起来我刚刚才发现其实九萌是他们几个人里面学历最高的…我要改设定了。
我写着写着突然觉得这个进度是不是有些慢了?你们想看快一点的还是继续这么慢慢悠悠到他们长大?
还是一样,希望大家多多支持,不过下次正式更新的可能会迟一点,因为刚好我要搬家了。
还是一样,多多留言和提意见~这是对我最大的安慰,谢谢各位老爷。








评论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妖妖__(⑅ↁ́ᴗↁ́⑅) | Powered by LOFTER